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10专家共同发表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新论述

发表日期:2017-10-09来源:经济日报来源:放大 缩小

  美国纽约时间2017年10月5日,《细胞·干细胞》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健康研究院裴端卿研究员与九位国际知名学者联合署名的论述文章。文章首先综述了科学界通过组织人类基因编辑委员会和国际学术峰会为人类基因编辑尤其是可遗传的胚胎基因编辑提供详细的指导意见的努力。此后,文章着重阐述了人类胚胎基因编辑对于胚胎发育等基础研究的重要推动作用,以及国际学术合作对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的潜在临床应用的重要意义。

  基因编辑是指对“生物的整套遗传物质——基因组”进行精确地插入、敲除和改变。随着技术手段的快速发展,科学家尝试将基因编辑技术应用于基础研究以及疾病治疗和预防中。其中,在疾病治疗和预防方面,基因编辑技术可以应用于恢复成体病变器官的功能以及预防未来后代的遗传病发生。与其他医学进步一样,每一种新技术的应用随之而来的都有它特定的利益、风险、规则、伦理和社会影响等问题。基因编辑同样存在类似的重要问题,例如:如何平衡潜在利益与意外伤害风险;如何管理这些技术的应用;如何将社会价值融入临床和政治考量;以及如何尊重不可避免的民族文化差异,尤其是当这些民族文化差异可以决定人们对是否应该应用以及如何运用这些技术的看法的时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