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广东科技报】广州生物院科普活动走进玉泉学校

发表日期:2017-09-29来源:广东科技报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 (记者 张建列 通讯员 黄博纯)9月22日,由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跨学科蛋白质研究”学术讨论会科普活动走进了广州市黄埔区玉泉学校,该校七年级、八年级的学生、教师参与讲座。清华大学教授陈柱成以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柳振峰受邀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 

  陈柱成的题目是《染色质是什么?——如何拆解生命魔方》,他以贝克汉姆一家为例子引入了遗传性状与基因,又介绍了基因开关、生物学中心法则等相关概念,以蜜蜂发育、人的发育等例子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表观遗传的概念,并播放了科普片以让学生更加具象地理解染色质的概念。

  柳振峰的题目是《光合作用:远比你想象的复杂——破解生物超分子机器的奥秘》。他以“恐龙是怎么灭绝”这一问题引入主题,讲述了太阳能、植物叶绿体的微观结构和光合作用原理、光合作用的超分子机器奥秘、如何研究和观察光合作用机器的微观结构、光合作用捕光机器与光电转换机器之间的装配和协同工作原理,太阳能的开发与利用:人工模拟光合作用装置的研究进展等问题。

  在提问环节,学生们纷纷向科学家“发难”,提出如“科学家能否合成人工染色体”等问题。

原文链接:广东科技报 9月29日 A4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