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广东科技报】第六届全国“跨学科蛋白质研究”学术讨论会在广州举行

发表日期:2017-09-29供稿:广东科技报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张建列 通讯员 黄博纯)9月22日至24日,第六届全国“跨学科蛋白质研究”学术讨论会在广州举行,蛋白质科学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家包括中科院院士施一公、张玉奎、隋森芳、陈国强、杜江峰、邵峰以及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程亦凡、耶鲁大学教授刘骏等70余名专家教授受邀出席,共同探讨跨学科蛋白质研究的进展与前瞻。

  蛋白质作为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和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与人体自身息息相关。施一公表示,老百姓一般想起蛋白质,就觉得是营养,多吃蛋白,这个比较简单的理解。他介绍,在我国家有一大批蛋白质科学的研究工作者,任务就是把这些蛋白质怎么在人体内、细胞内发挥作用,通过把蛋白质的功能和结构研究透彻,从而了解生命的过程和疾病发生的原理,这样就可以制药。“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中国蛋白质科学研究取得长足进步,在某些领域我们在世界上是领先水平,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蛋白质研究是基础科学的研究,基础研究的突破会引发在应用领域如制药、生物技术等的突破。”

  据悉,本次讨论会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承办。会议延续往届优秀传统,分别从学术报告、墙报交流和科普活动等方式进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