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家揭示干细胞分化新机制

发表日期:2017-05-08来源:中国青年报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和舒晓东团队关于调控人胚胎干细胞向肝细胞分化的机理研究取得突破,该成果为解决干细胞在再生医学的运用打开一扇新的窗口。5月3日《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人体由上百万个细胞组成,其中一些具有特定功能的细胞,如神经元、肝细胞及胰腺β细胞等,是细胞移植及体外人类器官构建的基础。如何大量获得这些细胞,是当前再生医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

  裴端卿说,早在2010年,他所带领的团队就发现,细胞“逆转”过程是由间充质细胞状态转变到上皮细胞状态来驱动的,该过程被称为“MET”。随后科研人员通过优化转化因子导入顺序,发现在间充质细胞状态转变到上皮细胞状态前还存在一个“上皮向间充质细胞”状态转换过程,并证明这样多次转换有利于提高重编程效率。这个过程被称为“EMT”。

  如今,该团队进一步证明了从干细胞到肝细胞的分化,存在这个EMT/MET的过程。裴端卿说,这一发现有望降低分化程度不足导致的潜在安全隐患(如成瘤性等),从而满足再生医学研究对细胞的需求。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5月08日 12版)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