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抗老年痴呆症药物 研发取得重大进展

发表日期:2015-05-26来源:南方日报来源:放大 缩小

  南方日报讯 (记者/祁雷)创新驱动背景下,广东生物医药研发领域有何重大成果?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跟随“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一行实地探访广东新药研发重镇——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了解该院在新药领域发展研究情况。目前,该院在抗老年痴呆症药物、抗白血病药物等新药研发领域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目前人类疾病约有1.8万种,而常用药物仅1000多种,也就是说还有很多疾病处于无药可医的地步。”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长期从事抗老年痴呆症新药研发工作的胡文辉博士表示,抗老年痴呆症候选药物GIBH130研发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胡文辉介绍说,目前该药还在申请临床试验阶段,前期研究结果表明,GIBH130适用于治疗轻、中度老年痴呆引起的记忆或认知障碍。“最新数据显示,该药在实验室环境下对于试验小白鼠的重症老年痴呆症亦有疗效。”据他介绍,我国首创并拥有该药物的自主知识产权。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新药研发是该院的另一个重头戏。据了解,CML是白血病的一种,占白血病发病率的10%至30%,目前我国每年新增病例高达3万例。这种病的死亡率极高,病人在诊断后两年内的死亡率高达20%到30%。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主导CML新药研发的丁克博士说,该病确诊后患者平均存活时间仅为3至5年。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针对该病的治疗药物以瑞士诺华公司开发的格列卫最为著名,然而随着这种药物在临床中的广泛使用,耐药现象日益凸显。“目前我们开发的新型Bcr-Ab1抑制剂,对于格列卫敏感病人的治疗活性是格列卫的1000倍以上,同时几乎可以克服所有的Bcr/Ab1突变诱发的临床耐药。”丁克表示,该药有望取代格列卫成为治疗CML的一线药物。

  原文载于:《南方日报》2015年5月26日A09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5-05/26/content_7432006.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