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抗结核药物筛选评价平台问世 可判断结核病药物是否有效

发表日期:2015-03-25黄博纯 来源:中国新闻社来源:放大 缩小

  中新网广州3月23日电 (许青青 黄博纯)记者23日从中国科院学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悉,该院张天宇研究团队已建立了高效、完整的抗结核药物筛选评价平台,该平台可以有效判断结核病药物的有效性。

  据介绍,中国是居世界第二位的结核病高负担国家,每年新发生肺结核患者约130万例,新发生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约20万例。

  在20世纪80年代初,结核的发病率曾一度下降到很低的水平,西方国家开始认为这种病或许已被彻底消灭。然而,随着对结核病防控忽视、人口流动增加,加上结核病的致病菌—结核分枝杆菌与艾滋病毒共感染等原因,耐多药、广泛耐药,甚至是完全耐药结核病的出现,使它又死灰复燃。

  张天宇介绍,结核病是由一种称为“分枝杆菌”的病菌所引起,该病菌同样也引起麻风病和布鲁利坏死病(Buruliulcers)这些在全球引起高致残率和死亡率的疾病。

  该研究团队前期研究已证明,经过重组构建的自主发光的结核分枝杆菌可作为良好的报告菌株。“就像让苍蝇变得像萤火虫一样”,张天宇说,分枝杆菌所发荧光强度和菌量相关度很强,实验结果表明,实验小鼠体内感染的病菌很容易在活体被监测到,这意味着,分枝杆菌发光程度可以判定药物杀菌的能力:药物越有效,分枝杆菌就越少,其发光能力就越弱。

  最终,研究团队成功构建了一种用于高效构建无抗性标记重组分枝杆菌的抗性表达盒,同时采取多种策略进行研究,最终实现了一步法构建自主发光分枝杆菌,包括结核分枝杆菌(实验室标准株和多种临床耐药株)、卡介苗(BCG)、海分枝杆菌和非致病的耻垢分枝杆菌等,这些自主发光分歧杆菌不仅无筛选标记而且发光元件非常稳定。

  据悉,张天宇研究团队已经利用该类发光菌建立了高效、完整的抗结核药物筛选评价平台,同时与相关单位合作,筛选了4万多个化合物并进行了不同阶段的研究。目前已获得近10个具有体内抗结核活性的化合物,申请了3个专利。(完)

  原文链接:http://finance.chinanews.com/jk/2015/03-23/7151846.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