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实现一步法构建自主发光分枝杆菌

发表日期:2015-03-17黄博纯 来源:中国科学报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黄博纯)记者3月16日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悉,该院张天宇研究组构建了无抗性筛选标记的稳定自主发光的分枝杆菌。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

  分枝杆菌引起的疾病如结核病、麻风病和布鲁利坏死病,一直是在全球引起高致残率和死亡率的疾病。多数致病性分枝杆菌生长缓慢,严重阻碍了对该类病原菌的研究和药物、疫苗的研发。

  张天宇研究组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成功构建了一种用于高效构建无抗性标记重组分枝杆菌的抗性表达盒,同时采取多种策略进行研究,最终实现了一步法构建自主发光分枝杆菌,包括结核分枝杆菌(实验室标准株和多种临床耐药株)、卡介苗、海分枝杆菌和非致病的耻垢分枝杆菌等。这些自主发光分枝杆菌不仅无筛选标记,而且发光元件非常稳定。

  据了解,该研究组已利用此类发光菌建立了高效、完整的抗结核药物筛选评价平台,同时与相关单位合作,筛选了4万多个化合物并进行了不同阶段的研究。目前已获得近十个具有体内抗结核活性的化合物,并申请国家专利3项。

  原文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03-17 第4版 综合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3/315133.s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