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广东科技报】疟疾感染有利于艾滋病毒库的清除

发表日期:2015-01-08黄博纯 来源:广东科技报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张建列 通讯员 黄博纯)日前,记者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悉,该院陈小平研究组发现在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前提下,疟疾感染有利于HIV病毒储存库的清除,并初步阐述其机理。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逆转录病毒学》杂志上。

  有关研究认为,HIV感染难以根治的主要原因在于长期存活的细胞病毒储存库(主要是静息CD4+ T细胞或记忆CD4+ T细胞)的存在。这类细胞中,HIV整合到细胞基因组,以前病毒的方式存在,不被免疫系统识别,抗病毒药物也对其无效。对于病毒储存库的治疗策略主要是在抗病毒治疗的前提下,激活这类细胞,使前病毒表达,使这类细胞能够被免疫系统识别和杀伤,因而最终被清除。

  陈小平的研究团队发现在抗病毒治疗前提下,疟疾感染激活了潜伏感染的静息CD4+ T细胞和记忆CD4+ T细胞,诱导这类细胞的凋亡。研究组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疟疾感染诱导细胞内NF-kappa B信号路径的活化以及组蛋白乙酰化,导致这类细胞中前病毒的表达,因此降低了病毒储存库的库容量。

  据悉,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非洲,疟疾和HIV感染是两种主要的传染病,而且这两种疾病在地理分布上相互重叠,因此共感染现象很普遍。该研究扩展了疟疾和HIV共感染的知识领域,还提示在上述地区,一些接受抗病毒治疗的HIV感染者可能由于疟疾感染而获得一些病毒学上的益处。

  原文载于:《广东科技报》2015年1月8日 第三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5-01/02/content_3_2.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