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第七届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在穗开幕

发表日期:2014-12-19黄博纯 来源:科技日报来源:放大 缩小

  科技日报讯 (刘笑楠 黄博纯)12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暨第三届中国再生生物学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是当今生命科学最受关注的前沿领域。目前,世界大部分发达国家已将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研究列为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方向。本届会议将围绕重编程与多能性、脊髓损伤与再生医学、植物干细胞等多个议题展开。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自建院以来,始终将干细胞研究作为重点发展的领域,并取得了一系列得到国际国内同行认可的研究成果。如世界首个诱导多能干细胞猪在该院诞生,破解了利用猪iPS细胞制作克隆猪的世界难题,为大动物人源化器官的培育和器官移植提供了新途径;建立了从人尿液中分离肾上皮细胞诱导iPS和高效无滋养层、无血清、无病毒人iPS诱导技术体系;利用病人尿液细胞获得可移植的神经干细胞,为神经系统的干细胞治疗提供了可实现的途径等等,同时还为国内外培训了一大批iPS人才。据统计,近5年来,该院干细胞研究领域共承担各类研究项目/课题110余项,包括973首席项目6项,课题合同经费达2.02亿元。

  “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在该研究领域产生了较强的影响力,已形成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的品牌。每年论坛的演讲嘉宾国际知名科学家比例不断增加。本届论坛即特邀了2001年诺贝尔奖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英国皇家癌症研究基金会Timothy Hunt爵士,诺贝尔奖生理或医学奖评委、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Urban Lendahl教授等嘉宾。

  (《科技日报》2014年12月18日12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