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中科院广州研究团队培育出白化病猪和帕金森猪

发表日期:2014-10-17黄博纯 来源:广州日报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 (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黄博纯摄影报道)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吉林大学教授赖良学博士的研究团队,利用最新的CRISPR/Cas9基因敲除技术成功培育出两种克隆小型猪,建立了人类白化病和帕金森综合征两种猪模型,可用于评估相关治疗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该研究成果于10月2日在线发表在《细胞分子生命科学》(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上。  

  酪氨酸酶基因敲除后,本来是黑色的版纳小型猪,变成了白猪,表现出典型的白化病特征;而缺失PARK2和PINK1双基因的敲除克隆猪可以作为帕金森症大动物模型,用于研究其发生机制和评估相关治疗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赖良学研究团队长期从事猪等大动物的基因修饰研究,本次研究又将新兴的CRISPR/Cas9技术与体细胞克隆相结合,不仅使猪基因打靶效率更高、更为精确,而且在一个世代内首次实现了大动物双基因的等位敲除。 

  原载于:广州日报   2014年10月17日 AII 3版 

  原文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4-10/17/content_2776413.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