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健康院在CAR-T治疗血液肿瘤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2-06-06来源:放大 缩小

  521日,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C3aR costimulation enhances the antitumor efficacy of CAR-T cell therapy through Th17 expansion and memory T cell induction”,该研究结果阐明C3aR共刺激分子可以增强CAR-T抗血液肿瘤的作用。

  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CAR-T)治疗是肿瘤免疫治疗领域里程碑式的进展,在血液肿瘤治疗中发挥显著疗效。但仍面临治疗后易复发且对于复发难治性白血病合并髓外浸润疗效欠佳的困境。改进和优化CAR分子设计,提高CAR-T细胞持久性和抗肿瘤活性,是改善这类患者的治疗效果,提高生存率的关键策略,也是临床实践面临的重要挑战。

  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的相互作用是人体免疫系统发挥功能的重要模式,借鉴和模拟这一模式,将固有免疫重要分子C3aR作为胞内信号结构域引入到CAR分子,将有可能使其发挥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的联合效应,增强CAR-T的效能。因此本研究将C3aR活性结构域引入CAR作为共刺激分子,构建了新型BB-ζ-C3aR CAR-T细胞,分别针对表达CD19+BCMA+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多发性骨髓瘤进行研究。体外和体内实验结果表明,BB-ζ-C3aR CAR-T细胞的肿瘤杀伤效应和持久性显著提高。并进行初步的机制探索,发现将C3aR引入为共刺激分子结构域的新型CAR-T细胞可诱导肿瘤杀伤潜能的Th17细胞和记忆T细胞表型,发挥强效而持久杀伤的血液肿瘤作用。

  广东省人民医院(杜欣、翁建宇研究组)为本研究共同通讯单位,并获得广州健康院李鹏研究员帮助。本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

  

  C3aR共刺激分子提升CAR-T抗血液肿瘤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