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在新型腺病毒载体埃博拉疫苗研发中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18-06-06供稿:感染与免疫中心 汪乾来源:放大 缩小

  埃博拉病毒可引发严重的出血热疾病,致死率极高。2014年非洲埃博拉疫情大爆发造成上万人死亡,今年四月以来刚果地区又爆发了埃博拉疫情,并有扩大传播的趋势。疫苗是埃博拉疫情防控的最有效工具。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冯立强研究员领导的团队探索了一种利用2型腺病毒为载体的埃博拉病毒疫苗,66日,相关研究成果以An adenovirus serotype 2 vectored ebolavirus vaccine generates robust antibody and cell-mediated immune responses in mice and rhesus macaques为题在线发表于自然出版集团(NPG)学术期刊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上。 

  埃博拉病毒感染人体后可迅速播散至全身组织器官,破坏结缔组织,造成严重的炎症因子风暴及免疫系统凋亡,最终感染者会因多器官衰竭及大面积出血而死亡。研究表明,人体在感染初期无法迅速产生高强度的免疫应答,导致机体无法有效控制病毒感染。疫苗则可诱导人体产生有效的抗埃博拉病毒免疫反应。我国科学家已研制出以5型腺病毒为载体的埃博拉疫苗。该疫苗可诱导高水平体液及细胞免疫应答,其保护性已在动物模型及临床试验中得到验证。但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亟需研制多种候选疫苗,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需要。 

  在本研究中,科研人员利用复制缺陷型人2型腺病毒作为疫苗载体,制备了携带埃博拉病毒膜蛋白GP的候选疫苗。研究表明,在小鼠及猕猴模型,该候选疫苗均可迅速诱导高水平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应答;这些免疫反应对其他流行株如苏丹型埃博拉病毒具有交叉活性。进一步研究发现,该疫苗免疫原性不受人群中广泛存在的抗5型腺病毒中和抗体的影响,提示该疫苗可用于5型腺病毒抗体阳性人群 ,也可作为现有5型腺病毒为载体的埃博拉病毒疫苗的加强苗,提供更有效的保护效果。 

  博士研究生冯玉鹏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冯立强研究员和陈凌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州市健康医疗协同创新重大专项、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支持。 

  文章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