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一种免疫缺陷小鼠模型的建立方法”获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表日期:2017-12-22供稿:干细胞所 程琳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李鹏研究组发明专利“一种免疫缺陷小鼠模型的建立方法”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该专利同时也获得了第四届广东省专利优秀奖。

  该专利技术提供免疫缺陷小鼠模型的建立方法,实现原理为利用TALEN技术构建敲除了免疫相关基因的受精卵,后将获得的受精卵移植到健康的假孕雌鼠体内,通过后代自交的方式扩大种群,以获得特定基因敲除的免疫缺陷小鼠。利用本发明可将建立小鼠模型的方法由原先的两年缩短到两个月,并可在不同的免疫缺陷小鼠背景上进行进一步的基因敲除,获得免疫缺陷程度更高的小鼠模型。 

  本专利技术的成功研发,解决了现有的建立免疫缺陷小鼠品系周期漫长和背景不纯的技术缺陷,冲破了美国和日本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利用此发明构建的多种免疫缺陷小鼠模型现已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和应用,为我国的基础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工具,为药物的临床转化提供了有效的评估手段。 

  获奖专利研发的NSI品系是目前国际上免疫缺陷程度最高的小鼠品系之一。李鹏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利用NSI免疫缺陷小鼠构建了多种人源化小鼠模型,包括造血系统和肝脏代谢系统人源化小鼠,以及肺癌、肝癌、白血病、淋巴瘤、胃癌、食管癌、鼻咽癌、胰腺癌等种肿瘤PDX(病人来源的异种移植)小鼠模型,推进了我国人源化小鼠领域研究,是我国科研影响最大、原代肿瘤覆盖范围最广的人源化模型平台,并为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平台。 

  附:有关获奖信息

  专利名称:一种免疫缺陷小鼠模型的建立方法 

  专 利 号:CN201310229629.9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发 明 人:李鹏 刘志新 蒋治武 王素娜 尹爱兰 钟梅 贾蓓 

“一种免疫缺陷小鼠模型的建立方法”获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