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在肺癌CAR-T细胞临床前评估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17-03-17供稿:干细胞所 魏新茹来源:放大 缩小

  癌症免疫治疗法曾被Science(《科学》)杂志评为2013年十大科学突破,并位居榜首。近年来,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细胞)在B-ALL等白血病的治疗效果特别显著,CAR-CD19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因此,CAR-T细胞在实体瘤上的研究应用也紧随其后。

  3月16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李鹏研究组在国际学术期刊OncoImmunology上发表题为“PSCA and MUC1 in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as targets of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s”的研究成果,在体外肺癌细胞系以及肺癌病人来源的异种移植模型中,验证了CAR-PSCA和CAR-MUC1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的有效性和特异性。

  李鹏研究组通过在体外对肺癌细胞系进行杀伤实验,验证了研究组构建的分别针对靶点PSCA 和MUC1抗原的CAR-T细胞杀伤的有效性和特异性。进一步,研究组又构建了一些原代的非小细胞肺癌病人(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NSCLC)的异种移植模型(Patient Derived Xenografted model,PDX),证明了其与人体病理微环境的相似性。研究发现,PDX模型可重建原代肿瘤的细胞形态和表面分子标记物等。

  该研究进一步利用PDX模型,在体内证明了CAR-PSCA和CAR-MUC1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可以有效抑制PDX模型中肿瘤的生长速度,而且CAR-PSCA和CAR-MUC1 T细胞联合使用后,对肿瘤生长的抑制程度更加明显。

  该研究为NSCLC的治疗提供了新CAR-T的治疗靶点,以及联合两种或多种CAR-T细胞的治疗策略,具有重要的临床前应用价值。该研究获得中科院干细胞先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NSCLCPDX模型验证CAR-PSCACAR-MUC1 T杀伤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