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高精度解析癌症相关转录因子SOX18的结构并利用小片段DNA抑制其作用

发表日期:2016-03-08Maple 供稿:DDP 王学聪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Ralf Jauch课题组高精度解析了癌症相关转录因子SOX18的结构并利用小片段DNA抑制其作用。3月2日,该成果“Structure and decoy-mediated inhibition of the SOX18/Prox1-DNA interaction”(SOX18/Prox1-DNA作用的结构解析和小片段DNA抑制作用)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核酸研究》 (Nucleic Acids Research, NAR)。 

  癌症拥有致命特性的原因之一是转移作用,恶性肿瘤细胞从原发部位经淋巴道等途径到达其他部位继续生长,如果抑制了肿瘤细胞的转移,将有可能限制癌细胞的扩散,进而更好地达到治疗癌症的目的。SOX(SRY-related HMG-box)家族蛋白SOX18转录因子被证明在胚胎淋巴管生成中起着关键开关作用,如果抑制SOX18转录因子,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癌细胞的转移作用。 

  Ralf Jauch课题组首次高精度地解析了SOX18和Prox1的DNA基序结合的蛋白结晶结构,并利用此结构模型研发出了抑制SOX18和DNA结合的decoy小片段DNA,并在细胞实验中验证了这些decoy的抑制作用。 

  该研究成果主要由Ralf Jauch课题组工作人员、学生与来自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实习学生共同合作完成。作为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有着广泛交流与合作的实验室,Ralf课题组每年都吸引了一至两名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学生前来交流学习。此外,该研究也是广州生物院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完成的,昆士兰大学将继续对这些decoy进行动物模型的验证。

SOX18-HMG/Prox1-DNA结构

小片段DNAdecoy能影响SOX18DNA的结合作用

  文章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