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在肿瘤miRNA选择性治疗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2015-07-22黄博纯 供稿:化学所 尹梦回 科教处 黄洲萍来源:放大 缩小

  2月5日,国际学术期刊《癌基因》(Oncogene)发表了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张必良实验组的研究成果“Selective killing of lung cancer cells by miRNA-506 molecule through inhibiting NF-κB p65 to evoke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generation and p53 activation”,该研究发现miRNA-506通过抑制NF-κB p65的表达特异地在肿瘤细胞中增加ROS的水平从而选择性地杀伤癌细胞。 

  在肿瘤治疗中,选择性杀伤肿瘤细胞是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传统的肿瘤治疗除手术治疗外,放射治疗及大部分化学治疗常常是“敌我不分”全部杀伤,这样往往带来严重的副作用,并且容易产生抗药性,因此选择性杀伤肿瘤细胞的研究十分必要。已有的研究发现,癌细胞相对于其周围的正常细胞有更高的活性氧水平,并且高水平ROS的癌细胞对于外源的ROS刺激显得更加敏感。因此,肿瘤细胞具有较高的氧化应激的特征,这可以利用来对其进行特异性杀伤。 

  microRNAs(miRNAs)是一类内源的长度大约为22nt的小RNA分子,目前在人类中发现了两千多个成熟的分子。研究表明,人类基因组编码miRNAs的区域只占到约2%-3%,但根据预测这些却调控了约60%的人类蛋白编码基因。miRNA调控的多靶点特性使其在肿瘤治疗中更加具有优势:一个miRNAs可以调控同一肿瘤细胞的不同通路及不同肿瘤细胞的不同通路。通过对促进肺癌细胞凋亡的miRNAs筛选,张必良实验组得到了能够显著促进肺癌细胞凋亡的miR-506,进一步发现miR-506可以通过调控NF-κB p65特异地在肿瘤细胞中提高细胞的ROS水平并激活p53通路,对肺癌细胞有显著的选择性杀伤,而对正常细胞系影响较微。上述结果表明肺癌细胞较正常细胞依赖NF-κB活性来进行氧化还原适应,因此在肿瘤细胞中降低NF-κB p65的表达能增强发癌症特异的氧化应激,增加癌细胞ROS水平激活p53蛋白,从而导致选择性杀伤癌细胞。 

  该研究为开发高效、低副作用的肿瘤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潜在的理想靶标分子。该研究获得广东省创新团队项目、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等经费的支持。 

  图:miR-506特异杀伤肺癌细胞的机理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