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在铜催化不对称C-O偶联反应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2015-06-15黄博纯 撰稿:化学所 蔡倩、科教处 黄洲萍来源:放大 缩小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蔡倩博士课题组在铜催化不对称C-O偶联反应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已于201568日在《德国应用化学》上在线发表(Angew. Chem. Int. Ed. 2015. DOI: 10.1002/anie.201503882)  

  苯并2,3-二氢呋喃等氧杂芳环是许多天然产物以及重要药物分子中的关键结构。过渡金属催化的偶联反应是合成这类结构的重要方法,但通过不对称偶联来构建这类手性氧杂环结构仍然存在很大挑战,研究极为缺乏。课题组在前期工作中,通过采用钯/双膦螺环配体催化体系,发展了不对称去对称化C-O偶联反应构建氧杂芳环(Org. Lett. 2013, 15, 6022)。但这一体系受到b-H消除和脱卤副反应影响,以及手性配体的限制,收率和光学选择性都只能达到中等,并且不适用于四级手性中心构建。尽管在后续工作中,课题组采用钯/螺环双膦单氧配体(SDP(O)),以高收率和高光学选择性实现了2-(2-卤代芳基氧基)-1,3-丙二醇类化合物的去对称化偶联,合成了手性苯并二氧六环结构 (Org. Lett. 2015, 17, 840),但这一体系底物仍然受到极大限制,不适用于四级手性中心构建。  

  近期,课题组采用CuI/手性环状二胺催化体系,成功地克服了钯催化体系中的一些缺点,以高光学选择性、高收率实现了不对称去对称化芳基C-O偶联反应构建手性苯并2,3-二氢呋喃、苯并二氢吡喃结构。并且通过这一催化体系,可以高光学选择性地构建全碳四级手性中心。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272234)资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