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完成了天然产物(-)-Norsecurinine, (-)-Niruroidine及 (-)-Flueggine A的全合成

发表日期:2014-09-04朱丹萍 供稿:化学所 蒋晟、科教处 黄洲萍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蒋晟课题组与暨南大学叶文才课题组合作,完成了天然产物(-)-Norsecurinine,(-)-Niruroidine及 (-)-Flueggine A的全合成,相关研究成果于7月22日发表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 杂志上。 

  (-)-Norsecurinine, (-)-Niruroidine及 (-)-Flueggine A是从大戟科白饭树属植物白饭树中分离得到的一类降一叶萩碱型生物碱,其中(-)-Flueggine A是具全新骨架的降一叶萩碱二聚体,含有一个异恶唑环、多个复杂环系且具多个手性中心。因一叶萩型天然产物大多具有良好的生理活性,同时其结构又具新颖性、多样性等特点,该家族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及生源合成途径引起了有机化学家的浓厚兴趣。 

  课题组基于可能的生源途径,以D-脯氨酸为原料,简洁高效地完成了(-)-Norsecurinine,(-)-Niruroidine及 (-)-Flueggine A的合成。在完成三个天然产物全合成的同时,还以化学手段实现了该类生物碱的相互转化。课题组下一阶段将对该家族天然产物的其他成员进行全合成,同时针对现有化合物进行构效关系研究。 

  该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