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研发出一种快速灵敏检测组蛋白甲基化的试纸条

发表日期:2014-04-10朱丹萍 供稿:曾令文组 葛程程、科教处 管韵苗来源:放大 缩小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曾令文研究组研发出一种快速灵敏检测组蛋白甲基化的试纸条,相关成果发表在Analytical Chemistry上。 

  组蛋白甲基化是一种重要的表观遗传学修饰,通常发生在氨基末端的赖氨酸或者精氨酸上,同其它调节蛋白和DNA相互作用,参与基因的调节和染色质高级结构的形成。细胞染色质中不同类型的组蛋白甲基化具有不同的意义,这往往取决于组蛋白被甲基化的位置和甲基化的程度。常用的在细胞水平上分析组蛋白甲基化的方法是western blot,检测结果准确可靠,但是操作时间长(一到两天),步骤繁琐,使用的试剂毒性很大。因此,研发一种方便快速的方法用于组蛋白甲基化的检测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人员采用信号增强的试纸条生物传感器用于组蛋白甲基化的检测。有别于传统的试纸条,这种新型的试纸条中引入了一个信号增强探针(AuNP-DNA),实现了对检测信号的进一步放大。选择HeLa细胞中的组蛋白H3K9三甲基化(me3)作为研究对象,在0.02ug的HeLa细胞组蛋白提取液中就能检测到,比传统的试纸条和western blot的灵敏度分别提高了10倍和15倍。该方法简便快速,实验结果在15分钟内用肉眼就能观察到,避免了western blot的操作步骤复杂,操作时间长等缺点。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于其他类型的组蛋白甲基化,乙酰化修饰等,具有普遍适用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