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库 >> 中文 >> 获奖

获奖

获奖名称: 过渡金属催化的C-H键活化构建杂环药物分子方法学研究
获奖类别: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获奖编号: 朱强,黄金波,王洪根
主要完成人: 朱强,黄金波,王洪根
获奖等级: 三等奖
授奖部门: 广东省人民政府
获奖时间: 2016年
完成单位: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总字数:

  该项目属于化学领域的药物化学合成方向,属于基础研究项目。C−H键是构成有机化合物的最基本、最普遍的化学键之一,对C−H键的直接官能化反应一直是化学家们研究的重要方向。2008年起,该团队聚焦金属催化的杂环药物分子的合成方法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主要成果包括: 

 (1) 利用铜/铁共催化通过分子内胺化反应构建Pyrido[1,2-a]benzimidazole含氮杂环分子骨架。 

 (2) 实现了Cu/O2条件下的烯烃的分子内脱氢胺氧化反应,用于构建imidazo[1,2-a]pyridine杂环骨架。 

 (3) 通过分子内C-H键活化/一氧化碳(CO)或异腈(RNC)插入/C-N键生成的策略合成内酰胺或环脒类化合物,拓展了异腈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该项目共发表SCI论文10篇(包括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Org.  Lett.,  Adv.  Synth.  Catal.,  Chem.  Eur.  J.,  Chem.  Commun.),总引用次数755次,他引723次,单篇他引最高引用次数为190篇。其中发表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2篇论文入选ESI高引论文(本领域全球Top1%)。申请并获批中国专利1项。该项目发展了利用过渡金属Cu或钯催化的、具有普遍适用性的、“绿色”的杂环化合物合成方法,对现代有机合成和药物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