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库 >> 中文 >> 获奖

获奖

获奖名称: 蛋白激酶小分子抑制剂及其抗肿瘤机制研究
获奖类别: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获奖编号: 丁克,陆小云,任小梅,蔡倩,张章,张连文,徐石林,徐田锋,程辉敏,潘小芬
主要完成人: 丁克,陆小云,任小梅,蔡倩,张章,张连文,徐石林,徐田锋,程辉敏,潘小芬
获奖等级: 二等奖
授奖部门: 广东省人民政府
获奖时间: 2016年
完成单位: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总字数:

  本项目属于生物医药技术领域中的创新小分子药物发现研究,属于应用基础研究范畴。 

  研究重点围绕肿瘤临床耐药这一重大临床问题,以与耐药密切相关的Stat3通路中关键蛋白激酶(Bcr-AblEGFRDDR等)为靶标,设计和合成了一系列全新的具有良好成药性的活性先导化合物,为创新药物研究奠定化学物质基础。代表性成果主要包括: 

  1、设计和合成了芳基炔类高效Bcr-Abl T315I突变体抑制剂,可有效克服慢粒性白血病(CML)病人对imatinib的临床获得性耐药。 

  2、设计和合成了吡啶并嘧啶酮类选择性EGFR T790M突变体抑制剂,可有效克服非小细胞肺癌(NSCLC)病人对Gefitinib等的临床获得性耐药。 

  3、设计和合成了世界首个选择性DDR1小分子抑制剂(国际同行评价),作为治疗胰腺癌和肺癌等的全新机制候选药物。 

  研究结果在 Angrew. Chem. Int. Edit, J. Med. Chem.等国际专业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篇。多项工作被Nature旗下的SciBXScience-Business eXchange作为生命科学研究中的"distillery"亮点专题报道。论文总被引用154次,他引123次;单篇最高引用38次。项目还催生了系列技术突破,获得授权专利6项。 

  项目针对NSCLCCML病人临床获得性耐药等重大临床需求,发明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良好开发价值的成药性抗肿瘤候选药物,有望为肿瘤的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有效药物,具有较大的潜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