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库 >> 中文 >> 获奖

获奖

获奖名称: STAT3 通路小分子抑制剂及其抗肿瘤机制研究
获奖类别: 广州市科学技术奖
获奖编号: 丁克,陆小云,任小梅,张章,徐田锋,徐石林,李宇鹏,常少华,彭丽洁,王德平,潘小芬,张连文,沈梦婕
主要完成人: 丁克,陆小云,任小梅,张章,徐田锋,徐石林,李宇鹏,常少华,彭丽洁,王德平,潘小芬,张连文,沈梦婕
获奖等级: 一等奖
授奖部门: 广州市人民政府
获奖时间: 2015年
完成单位: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总字数:

  本项目属于生物医药技术中的新型小分子药物发现研究领域。针对生物学靶标,进行活性先导化合物的合理设计已成为药物化学学科中最为活跃的研究方向之一。安全、有效、质量可控是创新药物的根本要求。因此,在对药物分子设计过程中,如何兼顾化合物的生物活性和成药性(或类药性,如化学、代谢稳定性,溶解性和安全性等),成为药物化学研究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本项目重点围绕肿瘤临床耐药这一重大临床需求针对与肿瘤耐药密切相关的STAT3通路中的关键靶标进行“成药性生物功能活性分子”的设计和合成,为创新药物研究奠定化学物质基础,获得了多项创新成果。主要包括:成功设计和合成了可以有效克服慢粒性白血病(CML)的芳基炔类高效Bcr-AblT315I突变体抑制剂;成功设计和合成了有效克服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耐药的吡啶并嘧啶酮类特异性EGFRT790M突变体抑制剂成功设计和合成了克服多种放化疗及靶向治疗获得性耐药的新型stat3小分子抑制剂一系列具有良好成药性的活性先导化合物。其中,Bcr-AblT315I耐药突变体抑制剂GZD824的相关工作Nature旗下的SciBXScience-Business eXchange作为生命科学研究中的"distillery"亮点专题报道。候选药物GZD824已获得CFDA临床研究批准。相关成果在Angrew. Chem. Int. Edit, J Med Chem等权威SCI杂志上发表论文 9篇,获批授权发明专利1项。   

  本项目针对CML肿瘤临床耐药临床需求,发明了具有良好成药性开发价值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强效抗肿瘤先导化合物或候选药物,其中Bcr-AblT315I突变体抑制剂GZD824已获得CFDA临床研究批准,有望为肿瘤的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有效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