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库 >> 中文 >> 获奖

获奖

获奖名称: 猪基因突变技术创新及基因修饰猪模型的建立
获奖类别: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获奖编号: 赖良学,樊娜娜,杨化强,顾为望,肖磊,杜玉涛,黄黎珍,陈霁君,商周春,杨东山,赵本田,欧阳振,刘朝明,赵宇,邓为
主要完成人: 赖良学,樊娜娜,杨化强,顾为望,肖磊,杜玉涛,黄黎珍,陈霁君,商周春,杨东山,赵本田,欧阳振,刘朝明,赵宇,邓为
获奖等级: 一等奖
授奖部门: 广东省人民政府
获奖时间: 2015年
完成单位: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南方医科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
总字数:

  该项目属于生命科学生物学中的动物模型研究领域。自2007年起,该团队聚焦大动物基因修饰技术研究及基因修饰动物模型的建立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 首次获得了iPS克隆猪,为基于iPS进行基因修饰大动物的制作打通了技术路线。 

  2. 首次将锌指核酸酶介导的基因打靶技术应用于猪基因修饰,使猪体细胞打靶效率由10-6提高到4%,实现了对大动物高效基因打靶。 

  3. 首次将2A序列介导的多基因转移技术应用于猪基因组修饰,成功获得了四色荧光猪,并实现了多个外源基因在动物体内的高效协同表达。 

  4. 成功获得了人类亨廷顿舞蹈症的转基因猪模型,并首次在亨廷顿舞蹈症的动物模型大脑中发现与人类亨廷顿舞蹈症患者脑中类似的神经细胞凋亡现象。 

  5. 获得了OG2转基因猪模型,为研究胚胎发育和追踪干细胞的多潜能性提供了带有标记的工具猪模型。 

  该项目在Cell Research(细胞研究)、Human Molecular Genetics(人类分子遗传学)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篇,其中发表在Human Molecular Genetics(人类分子遗传学)的论文被选为封面文章刊出。论文被SCI数据库论文总引用149次。项目在大动物基因修饰技术方面所取得的突破及所获得的动物模型将进一步促进基因修饰大动物作为生物医药模型的研究,推动生物医药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