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生物医学研究是怎样惠及你和你的家人

发表日期:2012-10-08彭婉芬来源:放大 缩小

什么生物医学研究是研究?

根据“韦伯斯特”词典,我们发现“生物”意为生活或活的有机体,“医学”的含义是有关“愈合”的科学。简单来说,生物医学研究的是探索如何医治,如人类和其它动物的生物体。从事生物医学的研究离不开实验动物,因为即使是最先进的技术也无法模仿在活体细胞、组织和器官之间发生复杂的相互作用。而实验动物有类似人类和其它动物的器官和身体系统,因此从实验动物的研究得出的数据和方法可以应用到人类和其他动物。

这看起来似乎与你的生活毫不相干。你可能会说:“我不是做生物医学研究的。我连实验动物都没摸过。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呢?”然而,当你服用药物或营养品的时候;你可知道曾经在世界的某处有一些实验动物为了你的安全而牺牲——正是它们用自己的生命证明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而使你可以放心使用。这就是生物医学研究带给你的好处!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细数生物医学研究是怎么惠及你和你的家人。

从怀孕期开始,婴儿出生缺陷的预防,新生儿疾病和早产的控制和治疗,需要生物医学研究提供参考。例如,1900年以前佝偻病影响了许多儿童的健康与一生,通过对狗的研究,生物医学家发现发现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导致影响婴儿和儿童的骨骼生长。因此,儿童保健医生会建议家长注意给宝宝晒太阳或补充一定量的钙以预防佝偻病。又如:生物医学研究表明叶酸的缺乏可以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大多数出生神经系统发育异常的胎儿是由于妈妈在孕期没有摄取足够的叶酸引起。因此,现在为了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在中国许多城市,居委会甚至会给准备生育的妈妈发放叶酸。

每一个出生的婴儿便开始注射疫苗以预防各种疾病,包括脊髓灰质炎,白喉,腮腺炎,麻疹,风疹,百日咳,肝炎等。这些疫苗的制备及安全性的确认均离不开动物实验和医学研究。它们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例如,脊髓灰质炎在20世纪40年代末,它是最可怕的疾病之一。小儿麻痹症致残,每年世界各地的数千人丧生。脊髓灰质炎在1952年达到高峰,在美国,超过21,000麻痹病例。脊髓灰质炎疫苗研制成功以来,控制并切实消除这一公共健康问题。今天,孩子们经常接种疫苗以提供终身的疾病保护。

医院中进行的治疗包括中毒的补救、严重烧伤、糖尿病、白血病、断肢再续显微外科手术等,所有的感染性疾病、代谢性疾病和退行性疾病的预防、诊治,以及器官移植的诊治在推行到临床前都离不开前期的动物试验和医学研究。这些医学研究成果也普遍性地为大众服务。糖尿病是生物医学研究重要性的又一例证。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据统计,现在全球糖尿病病人有1.5个亿,专家预测到2025年将达3个亿,中国大陆已由十几年前1%的发病率上升到2.5~3.25%。在美国约17万人(6.2%)的人口患有糖尿病。通过对狗的研究,科学家明确了糖尿病的原因,从而使得糖尿病的控制治疗成为可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最近,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取代注射的胰岛素泵,目前移植的研究为糖尿病的治愈提供了希望。

所有供治疗用各种细菌感染的抗生素、抗体、药物在面市前都经过了动物实验相关的医学研究进行有效性和安全性认定。甚至日常使用的化妆品、清洗用的日用品、营养品多数需要动物实验相关的医学研究证明其安全性。

可见,生物医学研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动物实验取得的医学发现,能够降低我们的宠物和其他动物以及人的疾病和痛苦。动物研究使数以百万计的人、宠物和农场动物免于疾病。生物医学研究惠及我们所有的人。

尽管在上个世纪的医学进步显着,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随着平均寿命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主要影响老年人的疾病会增加,诸如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某些类型的癌症。还有许多有待学习有关艾滋病等疾病。和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人患有疑难杂症,如囊肿性纤维化,多发性硬化症,肌肉萎缩症等,都有待科学去研究,了解揭示其发病机理与控制和治疗的方法。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正是追随这一目标而建立的,建立疾病致病机理研究和生物医药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平台,努力成为国家健康安全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面向国内外生物医药行业的社会化服务。未来我们的研究成果也可能惠及你和你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