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及创新文化 >>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广州健康院李尹雄研究员入选2023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表日期:2023-06-02撰稿:冯向杰来源:放大 缩小

  5月30日,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正式发布包括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李尹雄在内的来自全省科研院所及研发机构、高校、医疗机构、科技企业等单位的20名科研人员入选。

  李尹雄长期致力于肝脏相关疾病的研究,在干细胞肝系分化、肝干细胞的扩增、干性维持、移植肝损伤小鼠模型、肝纤维化修复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生物人工肝的制造及细胞移植取代肝器官移植奠定了基础,为肝脏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发表的多篇SCI论文中,有Science通信作者一篇,另一篇Lab InvestigationNature评为最佳细胞分子生物学和发育学的焦点论文。申请获批5项国际专利、3项中国专利,获得多项奖励,包括美国NIH/Fogarty青年科学家奖、美国新闻总署杰出科学与教育人士奖、杜克-斯特曼肿瘤及干细胞研究奖、中国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2012年,李尹雄毅然投身祖国的科研和教育工作,为国家生物医药的发展贡献力量。担任或曾任广东省计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大科学计划“干细胞治疗肝脏疾病的应用研究”首席科学家等。

  2020年2月初,新冠疫情危机时刻,李尹雄紧急召回9名研究生和员工参加攻关,联合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5名一线医务人员,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和“攻冠先锋队”,紧急进行临床治疗试验。他赴武汉主持塞来昔布治疗新冠肺炎临床试验,37例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死亡率为零。在2020年4月15日“学习强国”发表的《指挥这场战“疫”,习近平心中之“重”》文章国之重器章节中点名表扬李尹雄,他还荣获202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研究院全体师生员工要以李尹雄为榜样,学习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淡泊名利、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在推动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推进中国科学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不断汲取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